波士顿爆炸案疑犯供认作案动机 痛恨美国发动战争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4 09:06:20
分享

波士顿爆炸案疑犯供认作案动机 痛恨美国发动战争
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萨纳耶夫。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4月23日通报,波士顿爆炸案疑犯焦哈尔·萨纳耶夫的伤势好转,趋于稳定。美国媒体更称他已供认作案动机。

FBI当日在一份极为简短的公报中称,应主治医院的要求,他们通报焦哈尔的伤势趋于稳定。19日晚被活捉时,负隅顽抗的焦哈尔头部、腿部、手部等严重受伤,而且据信他朝自己的脖子开了一枪。

21日和22日,躺在病床上的焦哈尔相继接受指控和问话。根据美国司法部事后发布的声明,焦哈尔被控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炸死3人,炸伤200多人,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被判处死刑。

美国媒体引述审讯记录称,受审时19岁的焦哈尔神智清醒但说话困难,对问话或点头摇头,或将答案写在纸上。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自己有权保持沉默时,焦哈尔点了点头。

2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又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受审时焦哈尔对爆炸一事供认不讳,更称自己和哥哥之所以炮制爆炸案,是因为对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憎恨不已。

知情人士称,初步搜集的情报显示,这两名原籍俄罗斯达吉斯坦(邻近车臣)的“兄弟疑犯”似乎未受外国恐怖组织直接指使,但当局还在对塔梅尔兰去年返回俄罗斯一事进行调查,以确认他是否接受过恐怖组织的培训。

围绕审讯波士顿爆炸案疑犯,美国府院之间已起纷争。早前多位共和党议员要求将焦哈尔视作“敌方战斗人员”送至军事法庭受审,但白宫22日明确回绝,表示焦哈尔是美国公民,应被视作“恐怖分子”送至刑事法庭受审。

分析人士表示,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对焦哈尔的审讯预计将十分漫长。鉴于案件要呈交大陪审团,联邦政府还要全面收集证明焦哈尔罪行的各种证据,可能仅开庭审判就要等几个月的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