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宣布对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提出指控

作者:孙浩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2013-04-23 09:06:18
分享

美国司法部22日宣布,联邦检察官对波士顿爆炸案19岁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提出指控,罪名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若罪名成立最高可面临死刑。

司法部当天午后发表声明说,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当天在医院病房内首度聆讯,联邦检察官对他提出的指控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果罪名成立,该嫌疑人可面临死刑或终身监禁的判罚。

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这份声明中说,尽管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当天完成的指控工作给波士顿乃至整个美国的悲情一周画上了一个句点。

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中午在例行发布会上称焦哈尔·察尔纳耶夫为“恐怖分子”,但强调将在联邦刑事法庭上对其审判,而不会在军事法庭上按“敌方战斗人员”对其进行审判。卡尼说,焦哈尔·察尔纳耶夫现为美国公民,应在刑事法庭体系内对其进行审理和判罚。此外,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数以百计的恐怖嫌疑人都在联邦刑事法庭接受了审判,这一系统经证明可成功处理美方还在不断面临的相关威胁。

卡尼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强调过,围绕着波士顿爆炸案还有一连串疑问亟待解答,包括犯案动机、策划和实施手法以及嫌疑人是否与他人或任何组织有牵连,而且在调查结束之前不应贸然下结论。

波士顿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15日下午突发两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逾180人受伤,震惊美国社会。联邦调查局18日正式锁定两名嫌疑人,居住在波士顿的兄弟二人:26岁的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和19岁的焦哈尔·察尔纳耶夫。两名嫌疑人18日晚在麻省理工学院开枪打死一名警察后与执法人员激烈交火。塔梅尔兰后因受重伤死亡,焦哈尔逃逸。美安全部门对波士顿展开全城大搜捕,于19日晚逮捕了身受重伤的焦哈尔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原标题: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遭指控)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