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选后局势动荡7人死亡 马杜罗谴责美国支持暴力抗议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8 09:03:54
分享

委内瑞拉选后局势动荡7人死亡 马杜罗谴责美国支持暴力抗议
4月16日,马杜罗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集会。

综合外媒4月17日报道,委内瑞拉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14日的总统选举中以50.66%的得票率获胜,正式成为已故前总统查韦斯的“接班人”。不过反对派不予承认,部分民众甚至上街抗议并引发暴力冲突,造成7人死亡、61人受伤。就在两名总统候选人的阵营剑拔弩张之时,国际社会对马杜罗胜选也产生了两极的立场。

***总统选举结果引发暴力抗议

15日早些时候,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确认马杜罗战胜对手卡普里莱斯赢得选举。随后该国爆发了抗议活动。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涌上首都加拉加斯街头,他们打砸罐子、焚烧垃圾袋,并高喊“舞弊”,以此抗议政府向马杜罗发放当选证书。警方一度释放催泪瓦斯驱散示威民众。

16日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委内瑞拉各个州的反对派支持者又纷纷聚集在各州的选举委员会门前,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高声呼喊,要求委内瑞拉政府及选举机构尊重人民的意志。“我的选票应该得到尊重!”当天晚上,反对派支持者在加拉加斯大街上敲打锅碗瓢盆,抗议政府拒绝重新计票的决定。同时,马杜罗的支持者也走上街道,通过燃放鞭炮的方式庆祝胜利。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路易莎·奥尔特加·迪亚斯16日说,最糟糕的事情是反对派的抗议中出现了暴力事件,导致7人死亡、61人受伤。政府医疗部门、食品配送中心、银行、学前教育系统都成了反对派的抗议目标。警方逮捕了135名与暴力冲突有关的人士。

虽然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马杜罗领先对手26.5万张选票,但反对派的计票结果却是,卡普里莱斯以超过30万票的优势赢得了选举。卡普里莱斯的团队称,握有大约3200例选举当日违规行为的证据,要求重新计票。不过马杜罗回应称,重新计票的要求纯属“资产阶级的异想天开”。

马杜罗16日表示,卡普里莱斯应该对暴力事件负责。“那个在总统选举后号召举行抗议的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正在寻求发动政变,推翻委内瑞拉政府。”他还谴责美国对当前委内瑞拉的动荡局势推波助澜,有证据表明美国使馆为暴力抗议活动提供资助。

而卡普里莱斯对马杜罗的说法予以否认。他取消了原计划17日在加拉加斯选举机构办公地点前的抗议活动,称政府谋划派人渗透到他们的队伍中,挑拨暴力事件,17日走上街头示威的那些人将与他的阵营无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