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迟试射洲际导弹 日本欲拦截朝鲜导弹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8 09:01:21
分享


*** 韩国等周边国家面临破产风险

韩国媒体7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随着来自朝鲜的风险长期化和威胁程度加大,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国家破产风险在同步增大。

韩国国债的信用违约互换(CDS)溢价于当地时间5日在美国市场报收87.90bp。上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的对朝制裁决议后,韩国国债CDS溢价在短短一个月内便暴涨了24.26bp(38.1%)。

同一时期,中国的国债CDS溢价从62.19bp上升到74.53bp,涨幅达12.34bp(19.8%);日本的国债CDS溢价从63.00bp上升到75.07bp,涨幅为12.07bp(19.2%)。相反,美国和德国等主要国家的CDS溢价保持稳定或下降。

据悉,CDS溢价是指发行债券的企业或国家破产时,补偿其损失的衍生商品的加算利率。数值越高,债券发行主体的破产危险越大。专家们分析认为,由于担心朝鲜半岛爆发战争而产生的地缘政治风险,是韩中日三国破产风险加大的最大原因。不过,目前的三国国债CDS溢价还不至于令人担忧。

*** 中国呼吁重回对话轨道

6日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应约同潘基文通了电话。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

王毅表示,中方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

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也指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习近平强调,各国交往频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维护相互关系发展大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