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伊核问题对话会结束 伊朗提出新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07 09:09:16
分享

  为期两天的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新一轮对话会当地时间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结束。伊朗在会谈中提出了新的“伊朗方案”。

  据伊通社报道,双方在两天内共举行四轮闭门会谈。伊朗代表团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率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以及六国代表团与会。贾利利在会谈中提出了新的方案。与会各方代表同意将这一方案带回去研究,再做出答复。

  贾利利6日在对话会结束后表示,本轮对话会进展“顺利”。但他承认,双方立场还相差很远。未来双方还需继续淡化分歧,推动问题解决。他表示,六国对于“伊朗方案”的一些操作性细节进行了询问,伊朗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他没有透露“伊朗方案”的具体内容。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贾利利再次重申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强调愿意通过对话解决伊核问题。他表示,新的“伊朗方案”是对六国诚意的考验。

  率团出席本轮对话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对会谈给予积极评价。他指出,双方首次就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他认为,双方有共同点,立场也存在差距。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对话方向,为伊核问题全面、长期解决创造条件。中方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此做出建设性努力。

  自2008年以来,伊核问题六国已与伊朗举行过多轮对话会。进入2013年,双方于2月26日至27日在阿拉木图举行对话会。3月18日,双方还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专家会。

  有分析称,双方目前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伊朗是否停止铀浓缩、是否关闭福尔多铀浓缩厂,以及西方是否放松对伊制裁等问题上。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