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以色列授其总统勋章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3 09:08:33
分享

奥巴马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以色列授其总统勋章
奥巴马在耶路撒冷国际会展中心向来自以色列几所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发表了演讲。

***“和平是可能实现的”

在与阿巴斯会晤后,奥巴马返回耶路撒冷,并在耶路撒冷国际会展中心向来自以色列几所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呼吁以色列青年一代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做出努力。

奥巴马说:“我无法说和平一定能实现,我甚至不能说和平比战争更可能,但是和平是可能的……以色列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应当显示出他们追求和平的决心。”

奥巴马同时指出,和谈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而双方应该在“两个民族、两个国家”方案基础上进行谈判。

“巴勒斯坦人必须承认以色列是一个犹太国家,以色列人民有权确保自己的安全。以色列也必须认识到,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自己的土地上成为自由的民族,并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也是保障以色列持久繁荣的唯一途径,”奥巴马说。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虽然在与阿巴斯会晤时表示反对以色列扩建定居点,但反对调门明显有所降低,而奥巴马在同以色列领导人会晤时则有意回避了该问题,这显示奥巴马此次中东之行的重点是在加强美以同盟关系,因此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方面不会有多大突破。事实上,奥巴马20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也表示,他此次来访并没有带来巴以和平新倡议。

尽管奥巴马自2009年开始第一任总统任期以来,一直强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维护传统战略利益也是奥巴马的外交着力点之一。2010年,巴以领导人在美国斡旋下于当年9月初重启了中断20个月的直接谈判,但和平进程很快就因为以色列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陷入僵局,巴以直接和谈一直未能重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