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有助消除西方恐华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1 13:34:53
分享

英国学者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引用了17世纪奥地利作家冯•霍尼希的话说道:“一个国家当前富强与否不取决于它本身拥有的力量和财富,而主要取决于邻国力量的大小与财富的多寡。”

面对其他国家的迅速崛起,相对而言,西方国家的综合力量显著衰弱。不过,西方的力量实际上在许多方面保持不变,甚至有所增长。

西方的力量依然可观,但相对削弱。有人因此以为西方衰落,并像修昔底得所说的,对中国产生恐惧心理。这是不理智的。

中国一再强调“和平崛起”的原则,这说明北京非常清楚西方的错误认知所带来的风险。中国只有通过持续的包容性外交政策,以及和西方进行实质上的合作,才能克服西方的恐惧心理。

上个世纪,世界各国互相依靠,局势愈发复杂。但一国崛起不等同于他国衰落。而且,这根本不是“零和游戏”(zero-game sum)的博弈,世界经济融合以及全球协作能给全人带来安全和繁荣。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指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从莫斯科到德班,习近平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良好意愿,详细阐述中国的国际战略,并打消西方的恐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