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有助消除西方恐华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1 13:34:53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有助消除西方恐华情绪

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片:新华社)

作为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将前往俄罗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中欧论坛创始人法国人高大伟(戴维•戈塞的中文名)撰文《习近平的长征:消除西方恐华情绪》表示,面对中国的飞速发展,西方产生不理智的恐华情绪。习近平可以抓住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意愿,打消西方疑虑。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说到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人们经常引用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得对于伯罗奔尼撒冲突的评论:“雅典的崛起震动了拉斯第孟,战争已经不可避免。”

在21世纪国际政治的背景下,中国迅速崛起,并成为世界变化的主要因素。中国周边国家和西方世界随之产生不安情绪。在这种恐华情绪导致愚蠢的对抗之前,我们必须将其消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职后将首次出访,前往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在南非出席第5届金砖国家峰会。观察人士自然会继续拿中国崛起说事,制造不安情绪。不过新任国家主席也能抓住这个机会,向国际社会传达丰富信息,寻求合作与包容,打消西方日益增长的忧虑。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外出访问,不管路线是什么,中国都会尽可能的强烈支持国际合作——而不是分裂。

前国家主席胡锦涛10年前就任的时候,访问首站也选在俄罗斯。不过,世界的权力分配在过去10年中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世界多极化得体系中,南北半球的力量格局有所改变,而中国也身在其中。

胡锦涛执政伊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五国,BRICS)的经济总量是2.4万亿美元,大约为美国的20%。今天,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4.7万亿美元,这几乎和美国的GDP相等。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分量有所变化,安理会也因此有所改变。10年前,美国、法国和英国加起来,其经济总量之和是中国、俄罗斯总和的10倍还多;如今,仅仅是2倍而已。而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专家非常清楚:在2020年之前,中俄两国的经济总量将和美、法、英三国的总和持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