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习近平首访俄罗斯显示决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9 15:52:13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任4天后即宣布将俄罗斯定为首访第一站,这充分表明“中俄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以及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中俄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的决心和立场”。

中俄是伙伴非同盟

3月18日,中俄同时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一访问延续了2003年5月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的传统,也因在朝核危机、叙利亚问题持续发酵,以及美国加紧重返亚太步伐的背景下而备受关注。

对此,程国平表示,此访将进一步推进双方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深两国在能源、经贸、人员往来等务实领域的合作。

但他否认所谓的中俄“结盟”的说法,称两国保持“很正常的双边关系”,奉行不针对第三方、不结盟、不对抗的政策,“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中俄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都主张按照联合国章程,维护世界的公平、正义,但双方完全是根据各自国家利益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他国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因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不会牺牲第三方利益,也充分尊重彼此所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