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媒体新风频吹引关注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4 09:30:05
分享

力挺中央决策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月12日报道】题:中共新政百日开局 传媒力挺中央决策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事关重大。今年的全国人大又事关政府换届,因此格外受到中外高度关注。而中国的媒体,也正在激烈的两会新闻争夺战中,向民众描绘着习近平勾画的辉煌“中国梦”。

事实上,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主流媒体一直在积极宣传和回应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政治主张和政策措施,新人新政的百日开局,迅速获得民众的了解和认可。

改进工作作风的“习八条”出台后,中国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相机而动,迅速刮起变革之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的报道方式和内容纷纷“变脸”,“快、短、实、新”成为新闻的主基调。

新年伊始,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即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让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亲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读性可视性,实实在在服务读者。”

这条微博很快在现实中得到落实。中国官媒少了官话、空话,多了真话、实话。即使在正在召开的严肃的全国两会期间,重要的政治新闻在媒体的版面上也是举重若轻,贴近读者。

官媒变革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国最重要的时政新闻栏目——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不再是固定的党政领导人活动,百姓关注的“小”新闻也可上头条;介绍雪天驾车技巧的“生活服务台”、关注小人物的“最美乡村医生”……越来越关注民生、越来越贴近基层,使得《新闻联播》自“走转改”改版以来,平均收视率较上一年上涨逾两成。

中国官媒新闻报道理念和手法的更新,是对习近平要求官员改变工作作风的积极响应,体现出新一届中共领导人主政后,中国主流媒体正在形成新的业内生态。当然,窥其端倪,由来有自,媒体改革的来源当是“走转改”。

其实,媒体改革也是社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官媒新风袭人,同时又因其无远弗届的影响比“红头文件”更有力地推动促进中共新政的传播、落实。

这一点在习近平赴广东考察一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作为履新后的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的广东之行意义深远。媒体对于习近平“轻车简从”的连篇累牍报道也在民间到起了“习旋风”。不封路、与公交私家车并行、住酒店商务间、用自助餐仅20分钟……一系列的报道,不仅彰显了新一代领导人的平易近人,更向全社会传递了中共高层切实贯彻“习八条”的决心。

新政百日开局,中共高层的执政理念、施政措施,并没有过分依靠发文件、出报告贯彻到基层,更多的是靠媒体的作用得以深入人心,这充分显示了媒体与决策层的良性互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