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铁老大”走向市场化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2 10:12:26
分享

外媒:中国“铁老大”走向市场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0日报道】根据10日公布的改革方案,铁道部将并入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的监管和商业职能将被分离。中国国务委员马凯10日向全国人大作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详细阐述了铁道部改革方案内容。

分析师称,铁道部改革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对维持中国经济和交通运输领域的顺利发展来说又是必要的。

世界银行交通运输专家杰拉尔德·奥利维耶表示,庞大的铁路系统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而在经济重心从沿海向内陆地区转移的过程中,铁路系统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文章】题:中国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堡垒“铁老大”的前世今生随着铁道部的消失,多年来自成体系、威风八面的“铁老大”或许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铁道部被戴上“铁老大”的桂冠与它庞大的规模和在中国经济、社会乃至政治生活中长期享有独特地位直接相关。

纵观铁道部的前世今生,它诞生在战争年代,成长于计划经济时期,多年来代表政府掌管全国铁路的设计、修建和运营大权。无论人们对铁道部有多少不满,这些年铁路确实为中国经济增长和民众出行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中国拥有长达9万多公里的铁路运行线,其中包括90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这一数据不仅傲视全球,也是中国继续维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但作为一个政府机构,铁道部继续将全国铁路的行政、运营和管理大权集于一身,显然不利于中国走向更加公平的市场经济。换句话说,这次高层撤销铁道部,其实就是要打破铁道部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堡垒”,将中国铁路引向市场化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