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大部制”改革顺势而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2 10:12:26
分享

外媒述评中国“大部制”改革顺势而为

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会议上发言。

【路透社北京3月10日电】题:中国大部制改革温和推进顺势而为是最大亮点

中国热盼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出炉,其中的最大亮点体现在顺势而为,涉及民生民意的部门整合力度较大,包括铁道部被撤销,以及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

一位官员说:“十八大开完没多久,能在这样的时候拿出一份思路清晰的改革方案相当不错了。”

该官员认为,此次改革最明确的是政府职能权限的划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最大限度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这个思路是很明确的,应该说比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更清晰,只是推进也需要一个过程。

尽管此次机构改革是2008年中国推行大部制改革的延续,但受访的官员和专家都认为,相较上次而言,此次方案更注重政府职能转变,顺应民意,而不是单纯地减少机构数量。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这次的方案更顺应民意的诉求,如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政府职能监管混乱难辞其咎。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是将食品与药品安全的监管职能整合,有效实施统一监管。此外,铁道部被撤销亦受到广泛好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