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国际女政要:朴槿惠志向远英拉魅力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8 10:23:58

媒体盘点国际女政要:朴槿惠志向远英拉魅力大

  朴槿惠

在韩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朴槿惠近日正式开始执政,成为该国首位女总统,在一定程度上,这彰显着女性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正日趋重要。除了韩国,巴西、阿根廷、德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有各自的“女当家”。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抵御欧债危机的中流砥柱;而泰国总理英拉以柔性治国取得成功,成为另类“铁娘子”。

朴槿惠:上任伊始挑战多 能否成韩国“铁娘子”待观察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在2012年12月19日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中,以51.6%的得票率当选总统,并于今年2月25日就任韩国总统,与朴正熙成为“父女首脑”。

在亚洲政坛,印尼首位女总统梅加瓦蒂与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都曾是重要的女性国家领导人,而她们都是在就任副总统时,随着当时总统因失误辞职,而接任了总统职务。朴槿惠则是被选民直接选出来的总统,并且曾当了15年的国会议员,拥有比较丰富的政治经验。朴槿惠虽然具有父亲留给她的“光环”,但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她有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在2月25日的总统就职演说中,朴槿惠表示,韩国新政府要实现“国民幸福”,需要实现经济复兴。有分析称,这可能意味着朴槿惠会像其父亲朴正熙一样欲实现韩国经济复兴。

而面对首位女总统,韩国民众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与支持。朴槿惠开始行使总统职权后,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约80%的韩国国民认为,朴槿惠将会履行好总统职责。这一比例高于她的前任李明博政府开启时期的75.1%,反映出韩国国民对新政府抱有很大希望和期待。

韩国主流媒体25日当天都以大篇幅报道了朴槿惠在就职仪式上的演说,并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韩联社称,朴槿惠在就职仪式上说,会为建设一个国富民安的大韩民国而倾注一切,创造韩国“第二个汉江奇迹”。

不过,虽然韩国民众与媒体对朴槿惠寄予了厚望,但朴槿惠上任伊始,却在组阁问题上遭遇重大挫折,与在野党出现了激烈的对决。朴槿惠就《政府组织法》修订案等问题提议的与朝野领导层之间的三边会谈,因在野党反对而流产。朴槿惠上任伊始就遭遇施政阻力重重,是否与自己是女性有关?她志向远大,但能否实现就任演说所提的美好蓝图,成为韩国的“铁娘子”,还有待观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