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证实拉登女婿兼发言人被捕 最快今天受审

作者: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8 09:19:04
分享

  

    多名美国官员证实,本·拉登的女婿兼发言人苏莱曼·阿布·吉斯(Sulaiman Abu Ghaith)已在约旦被美国特工抓捕并引渡至美国,最快将于8日出庭受审。

  共和党籍的众议院前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7日透露,美国执法官员已向他证实,苏莱曼·阿布·吉斯已于上周被抓获。另有至少三个熟悉内情的美国官员也向美国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彼得·金将吉斯被抓获称为美国打击“基地”组织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胜利”。他称赞奥巴马的反恐战略是“稳定的、无情的和非常成功的”,因为基地组织高层一个接一个地被美国抓获了。

  另有知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吉斯最近被土耳其驱逐,后在约旦被美国特工抓获。这与土耳其一家媒体的报道大致吻合,该媒体称,吉斯于一个多月前在土耳其安卡拉一家酒店被捕,但因其在土境内没有犯罪,故土方将其释放,并决定将其交给科威特,因为他以前曾是该国公民。但吉斯月1日在途经约旦准备飞往科威特时被密切监视其行踪的美国中情局特工抓获。

  熟悉此案的美国知情人士还透露,吉斯最有可能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地纽约受审,过去其他落网的基地组织同谋都在此被定罪。据称,吉斯目前被关押在纽约曼哈顿。

  吉斯是基地组织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是拉登的女婿兼基地组织发言人,曾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在拉登宣布对该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视频中,他因坐在拉登边上而广为人知。

  吉斯经常通过视频鼓动对美国发动更多的暴力袭击,他是美国政府最想抓获的基地组织高层人物之一。

  “9·11”事件发生一个月后,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公布的一段视频录像曾让他名声大噪,作为“基地”组织发言人的吉斯在视频中说:“我们做了万能的真主命令我们做的。他命令我们帮助被压迫的人,我们帮助了被压迫的人……我们响应了巴勒斯坦等所有被压迫人民的要求……我们能够在他们(美国人)的家门口打击他们,因为他们公开承认对伊斯兰教的敌意。”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