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修改《自卫队法》 以保护海外国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1 09:50:18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就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设立的验证委员会(委员长: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28日汇总报告,其中提出了探讨修改《自卫队法》的方案,以便在紧急情况下通过车辆等陆上交通运输方式营救海外日本人。报告还提出了在外务省设立迅速派遣营救人员赶往现场的“紧急行动小组”的方针。

日本政府3月1日将根据报告内容召开首次专家座谈会,开始具体讨论海外国民保护对策。

报告指出要强化对国际恐怖活动趋势的分析及信息收集能力,并总结道“发生紧急事态时发挥首相官邸的指挥塔作用非常关键。”报告还支持设立安倍政府主张的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以统筹外交安全政策。

日本现行《自卫队法》规定,在紧急情况下执行运送海外日本人任务时只能利用飞机和船舶。

报告还强调,以伊斯兰武装势力和武器渗入的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地区为中心增加派遣收集军事情报的防卫人员、确保精通当地语言的外交官也至关重要。报告还主张动员政府全体部门共同制定应对指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