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康得知将死后血压升高多次求宽恕

作者:袁国礼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01 09:04:52
分享

 

查案内幕

用俩月确定糯康国籍

据了解,由于该案的特殊性,昆明检方提前介入,和警方一起工作,见证和规范警方的取证过程,确保证据能一步到位。同时,他们也见证了办案的种种困难。

在枪支弹痕鉴别上,由于语言的差异、枪支的型号等有所出入,调取起来非常困难。因此,在办案时,不但要咨询中国的枪弹专家,还要由泰国的枪弹专家出庭作证。泰国方面开始只提供了一些材料,但这些材料无法作为证据。如泰国不法军人在岸边留下的痕迹和船上的弹壳,只有连起来才能形成证据链,经过反复的交涉,才取得完整的证据。

在扎西卡是否应判死刑的问题上,警方和检方不但请法医专家、枪弹专家介入,还对船员的外貌特征和尸检报告进行细致研究,通过这些证据,证实扎西卡就是杀死中国船员黄勇的凶手。

针对糯康本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首先查其国籍,这件事同样遇到重重困难。糯康有老挝的临时身份证,又号称自己有几个国家的国籍。为此,专案组和检方一起前往缅甸取证,查明其国籍身份。在缅甸,身份查证不归警察部门而归户政,查询起来极其困难。最后,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终于确定糯康的国籍身份,确定他是缅甸人。

受害方对死刑判决表示满意

该案一审合议庭成员杨晓萍法官表示,在一审判决后,部分受害者家属对赔偿数额不太满意,也提起了附带民事的上诉,但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目前,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已经生效,在此次死刑执行后将进行执行。

何熙伦是受害船员何熙行的弟弟,也是“玉兴8号”的船主之一。据何熙伦的代理律师表示,在得知糯康将被执行死刑时,何熙伦等受害者家属对此表示满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