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谈与习近平四次见面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5 15:02:09
分享

习总书记有长者之风

《日本新华侨报》:据我了解,截至目前,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先后见过四次面了。我想,每次见面的时候,他的职务都是不同的。您能够谈谈对习近平的印象吗?

山口那津男:好的。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2007年,当时我作为执政党的政策负责人之一访华;第二次见面是在2009年,当时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到日本访问;第三次是在2010年日中渔船相撞事件发生以后,这次是第四次见面了。

习总书记给人以温文尔雅的印象,颇具长者之风。我特别注意到,他肯于耐心地听取对方的见解,不会一味地固执己见,在陈述自己的主张时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而且能够从多方面考虑对方的感受。有的时候,他的脸上也会浮现出严厉的表情,但这是一个人感情的自然流露。事后,他也会很快地和缓下来。我认为习近平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政治家,是一个可以坦诚相对的政治家。还有,我发现习近平并没有因为地位的不断上升而变得自高自大起来,他从来不端架子,一贯沉着稳重,给我留下良好深刻的印象。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把新近在中国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日本国会议员谈中国》一书赠给山口那津男先生,该书收录了记者2010年12月对山口那津男的专访。当记者提出希望山口先生在这本书上题字给作为作者的我留念时,他微笑地说:“作为交换条件,你一定要在送给我的这本书上也签字。”

其后,山口那津男先生又为这次采访题词——“至诚一贯”,点出了中日外交中最为重要的守则——诚

(来源:中新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