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人均资产超1亿日元 麻生居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6 10:34:58
分享

 

安倍内阁人均资产超1亿日元 麻生居首

  资料图:2012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新内阁成员集体亮相并合影。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阁僚共19人15日公开了去年12月内阁成立时各自保有的资产额。包括配偶等家属财产在内,每人的总资产平均为1.019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0万元)。

  报道称,这一数据是野田前内阁(5067万日元)的两倍。民主党政权中平均资产额格外突出的是鸠山内阁,高达1.4044亿日元。此番数据虽不及鸠山内阁,但重掌政权的自民党“资产家形象”也就此复活。

  拥有4.7138亿日元资产的财务相麻生太郎资产额最高,超过1亿日元的共有6人。包括家属在内,11名阁僚还拥有不计入总资产的股票,实际资产额预计远大于公开额。

  安倍的资产总额为1.0793亿日元,列第六位。其中大部分为在山口县下关市及同县长门市等的不动产。此外,安倍夫妇还拥有10处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权,但并不计入资产额。

  麻生除东京都涩谷区的私宅外,还拥有福冈县饭塚市、长野县轻井泽町等地的不动产。他还拥有由其亲属任代表的麻生集团等的大量股票。

  总务相新藤义孝资产额为3.9381亿日元,位居第二。除埼玉县川口市的不动产外,其存款等金融资产也达1.2661亿日元。

  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总资产为2201万日元。外相岸田文雄的资产为2129万日元,排名最后。

  据悉,自日本2001年废除额面股采用现行公开制度以来,阁僚平均资产最高的是麻生内阁,达1.4128亿日元。最低的是菅直人内阁,为3286万日元。

    日本法律规定,阁僚就任及退任时需自主申报本人、配偶及子女资产,股票仅公开持股名称及数量,美术品等不公开金额,普通存款不需公开,房地产依固定资产税的缴税标准金额。1984年,前首相田中角荣因洛克希德事件被判后建立该制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