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业家:2013年应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年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7 16:27:38
分享

愿意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生活

《日本新华侨报》:您去过几次中国,对中国的印象如何?您对中日两国的未来关系有什么期待。

铃木:我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曾多次受邀在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大学演讲。再加上我出生的地方离横滨中华街很近,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中华美食。在去中国期间,我也品尝了各地的特色饭菜。

我是在传统家庭成长的,醉心于中国的儒教经典。拜读过四书五经。有一次在中国进行演讲,我提到自己是通过四书五经来学习汉诗的,现场的中国大学生们夸我就像唐朝的大诗人李白一样。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最喜欢的地方是大连。大连的氛围和日本的北海道很像。不管你把我送到中国的哪个城市,我都愿意,也都会在那里生活的很好。我有这个自信。

我儿子目前在北京生活,他说北京现在抬头看不到青空,我听了很是痛心。曾经,北京秋季那一碧如洗的天空,在绘画中也有描绘,令日本人很是憧憬。但如今,不仅是北京的天空变得灰蒙蒙,大连也是一样。在大连白昼昂首看太阳,你会发现那太阳就好像月亮一样朦胧无光。香港那就更差了。我期盼中国能够早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事实上,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期也遭遇过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我认为,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日本的成功经验可以为中国提供一定的借鉴,日中两国应该在环境保护方面共同努力,一起改善。

最后,我还要说的是,近年来,我发现中国人或多或少有一些反日情绪,日本也出现了一部分对中国没有好感的人。这些现象都令我感到深为痛心,也令我深刻地认识到,日中间要不断进行交流,加深理解,消除误会。(蒋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