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任命麦克多诺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作者: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6 17:11:51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5日作出了其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人事决定之一:任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丹尼斯·麦克多诺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又称白宫幕僚长),接替已获提名出任财政部长的雅各布·卢。

“我依靠丹尼斯已有近十年时间,我第一次到华盛顿时,他就帮我建立起我的参议院办公室。他还能帮我指出厕所在哪里,以及如何通过一项法案。”奥巴马当日在白宫宣布这一任命时说:“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仰赖他的智慧和良好的判断力。”

奥巴马形容麦克多诺是他在总统竞选中最亲密、最信任的顾问之一,在其首个任期的国安团队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他作出的每一个重大国安决策中,麦克多诺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丹尼斯,你不仅仅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之一,也是我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就像这里的每个人一样,我不能想象白宫没有你。”奥巴马对一旁的麦克多诺说:“谢谢你接受这项非常非常困难的工作,我知道你会一直对我‘忠言直谏’,不仅仅是告诉我我想听的,更重要的是告诉我我需要听到的,以便我代表美国人民作出最好的决定。”

这是奥巴马自2009年来上任以来更换的第五位白宫办公厅主任,前四位分别为伊曼纽尔、戴利、劳斯和雅各布·卢,其中亚裔出身的劳斯为临时办公厅主任。这五人清一色全是奥巴马长期和最亲密的朋友。

从美国政治传统看,白宫办公厅主任是个苦差使。一方面要充当军师,为总统出谋划策;一方面要上下奔波,为总统协调与政党、国会、官僚等各方面关系。因此,历届总统挑选办公厅主任时,既要求忠心耿耿,又要求老谋深算。

另外,白宫办公厅主任拥有不少实权,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中权力第二大的职务,包括监管白宫发生的大小事务,为总统安排日程,决定哪些人可以见总统等,故有“大内总管”、白宫“守门人”、“第二总统”之称。

熟悉美国政治的观察家告诉记者,奥巴马在四年之内五换“大内总管”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该职务位高权重,需协调多个部门,容易得罪人,据传伊曼纽尔和戴利离职的部分原因就是与白宫其他官员关系不和。其二,获提拔转任要职,此次离任的雅各布·卢就获重用出任财长一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