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更具针对性 约束朝鲜有难度

作者:齐旭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1-24 17:46:10
分享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安理会制裁决议是务实策略的选择,更是反映了各国利益,但制裁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指出,朝鲜于去年12月12日发射卫星,间接获得发射弹道导弹技术。此举公然违反此前中国批准通过的关于禁止朝鲜发展核武器等安理会决议,应当受到惩罚。

有关制裁本身,复旦大学韩国与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说,决议之所以耗费一个多月才得以一致通过,是因为中美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蔡建指出,在中国争取下,制裁决议仅针对相关机构和个人,并未对粮食、贸易、能源等方面加强制裁,相比美国希望采取的更严厉制裁措施“缩水”不少,但更具针对性,也符合各方利益。更严厉的制裁只会使朝鲜采取更强硬的报复措施,对经济的严重影响也会使朝鲜政权变得不稳定,这并非中国所希望的。两位专家均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帮”了朝鲜。

但两位专家认为,制裁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蔡建表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而发射卫星,表明朝鲜对行为后果有所准备。“对制裁,朝鲜一贯采取‘用超强硬对强硬’方式应对”,因此朝鲜的强硬回应在预料之中。蔡建指出,发展弹道导弹和核武器是朝鲜的既定战略,尽管制裁决议比温和的联合国主席声明更具体、更有法律效力,但难以真正起到约束作用。

蔡建认为,尽管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表示要缓和南北关系,但半岛无核化是韩国底线。蔡建表示,朝鲜半岛局势走向仍需看朝鲜行动,如果朝鲜进一步有强硬表示,只会使地区局势更不稳定。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