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有望就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 拟拍影片回击《逃离德黑兰》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7 08:51:37
分享

伊朗有望就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 拟拍影片回击《逃离德黑兰》
《逃离德黑兰》剧照

综合外媒报道,伊朗政府1月15日表示,希望能与国际社会就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并重申伊朗不会寻求发展核武器。同日,伊朗批评日前在“金球奖”上斩获颇丰的美国电影《逃离德黑兰》扭曲历史,表示将拍摄一部同类题材的电影,予以“回击”。

***哈梅内伊已签署教令禁止开发核武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15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政府希望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专家进行会谈时,能够就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但前提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定于16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就核问题与伊方展开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纳克厄特斯15日表示,核查人员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劝说伊朗允许核查人员进入帕尔钦军事基地。

对于核查帕尔钦军事基地一事,迈赫曼帕拉斯特15日回应称:“这一问题可能会被讨论,但必须是在达成有关核问题的全面协议的基础上。”他还强调说,帕尔钦基地与伊朗核活动“没有关系”。西方媒体认为,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表态,基本上否定了核查人员进入帕尔钦基地的可能性。

此外,为了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迈赫曼帕拉斯特还重申,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签署的禁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的宗教法令对伊朗政府具有“最高约束力”。“在伊朗,没有比最高领袖的的指令更权威了。有了这一法令,那些怀疑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的国家应该放心了。”

据悉,哈梅内伊一直对研发核武器持否定态度,将核武器视为“罪恶、无用和危险的”。2007年,他签署了一项宗教法令,严禁伊朗发展核武器。不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研发核武器,但伊朗对此坚决予以否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