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治乱象 总理被批捕首都万人反政府游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6 13:21:05
分享

巴基斯坦政治乱象 总理被批捕首都万人反政府游行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已经下令逮捕总理阿什拉夫

据美国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15下令以贪污罪逮捕总理阿什拉夫,而宗教人士卡德里同一天在首都伊斯兰堡组织大约3万人参加的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巴基斯坦政府遭遇危机,政治局面可能因此动荡。

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曾担任水电部长,因涉嫌参与一起电厂贪污案而被最高法院下达逮捕命令。过去几年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多次和政府爆发冲突。阿什拉夫的前任就因为藐视法庭而丢掉官位。

阿什拉夫的顾问乔杜里则表示,执政期间,总理有不被起诉的权利,而逮捕总理的行为更是违背宪法。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宗教领袖卡德里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组织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约有3万人参加。卡德里发表演说,指责政府官员是腐败的窃贼,只有法庭和军队才“尽职尽责,满足人民的需要”。

卡德里的呼声在示威者中激起强烈反响。示威者批评政府贪污腐败,执政乏力,呼吁解散政府。15日的游行大体和平,少有冲突发生。但由此看来,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冲突已经高度紧张。

巴基斯坦民众、军方和司法机关普遍对政府不满。巴基斯坦曾遭遇高失业率、能源短缺等社会问题,并频繁遭到伊斯兰武装人员袭击。不少人指责巴政府面对困境,不顾百姓疾苦,只关心通过贪污为自己牟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