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仿效美国“重返东南亚” 图谋制衡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6 08:59:01
分享

振兴经济瞄准东南亚市场

黄靖认为,日本经济依赖出口,目前世界经济低迷,东南亚地区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日本领导人访问东南亚的另一个目的是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振兴经济。日本贸易振兴会曼谷办公室投资合作部主管长谷场纯一郎也认为,“受少子化和高龄化的影响,日本国内消费市场一直在萎缩,日企进军东南亚是为了弥补国内消费市场狭小的不足。”

“对日本来说,东盟国家既是重要的生产基地又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但雁型结构分工模式已经过时,如今日本企业在东南亚面临中国和韩国企业的竞争。”日本东盟经济产业合作委员会副代表蒲田亮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2015年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日本企业会把更多的研发中心和东南亚区域总部放到东盟国家,因为在东南亚当地研发的产品更能满足当地人的需要。日本也非常重视与东盟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再次担任日本首相后曾表示,将把日本经济增长重点放在复兴制造业、支援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培育新产业三个领域。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起飞与日本有很深的关系,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伴随日本经济的腾飞和产业结构升级,亚洲形成了日本—亚洲四小龙—东南亚国家的雁型结构分工模式。在这个链条中,日本扮演了技术来源和资金来源的角色。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