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仿效美国“重返东南亚” 图谋制衡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6 08:59:01
分享

日本仿效美国“重返东南亚” 图谋制衡中国

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1月16日启程赴东南亚,对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此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刚刚结束对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的访问。

日本领导人密集访问东盟国家有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的考虑。政治层面,日本向来对美国亦步亦趋,频繁出访东盟国家的目的之一是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保持一致。日本还希望拉拢东盟,以便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有共同对华的步调,在未来构建亚太政治安全格局方面占据有利地位。经济层面,安倍晋三再次担任首相后急欲振兴日本经济,东南亚作为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对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外相此前出访并未完全如愿

岸田文雄在刚刚结束的东南亚之行中,每到一地都要把中国挂在嘴边。10日,岸田文雄与菲律宾外长就双方加强海上安全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日本力图与菲律宾深化合作关系,以牵制中国。11日,他与新加坡外长就钓鱼岛问题和南海局势交换了意见。12日,他与文莱外交与贸易部长举行会谈时声称,如何应对中国是双方共同的课题。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岸田文雄这次出访构筑对华包围圈,但这一想法未能如愿。新加坡、文莱希望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冷静应对,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澳大利亚外长也认为“同日本加深关系与强化澳中、日中关系不矛盾”。东盟各国和澳大利亚受中国经济影响大,担忧亚洲两个大国对立是目前的实情。

日本《每日新闻》分析称,安倍外交的雏形已经形成。如果说日美同盟是安倍外交的支柱之一的话,和印度、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强化合作就是另一个支柱。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和东南亚部分国家与中国有领土纠纷,双方都有制衡中国的需求。”该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则认为,东盟国家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较深,日本做不到“包围中国”,在制衡中国方面日本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也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出访东南亚实际上是无奈的选择。美国察觉到了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因此不愿接待安倍。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在东南亚没有和中国对抗的能力,因此日本“串通”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东南亚国家制衡中国的企图只能破坏东南亚地区的稳定,给美国制造麻烦。

由于日本近期与周边国家争端频发,政治与“右转”日渐明显,这一危险的趋势引起一些舆论的质疑。《雅加达邮报》日前刊登评论称,安倍谈论修宪以发展军事力量,这些迹象都令人担忧右翼分子甚至极端民族主义政客控制日本政局,引发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安倍政府若炫耀日本军事力量并为其殖民历史辩护,只会令其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被孤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