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阿美军司令回忆录称白宫与五角大楼曾摩擦不断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07 11:07:49
分享

分歧最终浮出水面

2009年5月,在担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后不久,麦克里斯特尔与奥巴马进行了一次“简短但亲切”的会面,在这次谈话中,总统没有“提供任何具体指导”。接下来的一个月,当奥巴马的首席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告诉他,在新增军队的效果得到全面评估之前,奥巴马政府不会继续考虑增兵问题。这让麦克里斯特尔非常吃惊。

他写道,这与来自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指导相矛盾。国防部长称,可能会要求他在8月份提交一份评估报告。

在2009年10月8日与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的一次视频会议上,分歧再次浮出水面。麦克里斯特尔将军在会上总结他的目标为:“挫败塔利班。”

这带来了麦克里斯特尔将军没有点名的一名华盛顿官员的质疑,称挫败塔利班的目标似乎过高,喀布尔的指挥官们应该致力于“削弱”塔利班。

在麦克里斯特尔认为,至少需要增兵4万才能扭转阿富汗恶化的局势时,奥巴马增派了3万军人,并称将要求盟国提供另外1万军人。

麦克里斯特尔承认,他担心奥巴马宣布具体的撤军开始日期将使塔利班更加大胆。但他没有对这一决定提出质疑。

他写道:“即使我感到宣布撤军日期对我们的成功将构成致命打击,我也没有说出我的担心。”

麦克里斯特尔将军对《滚石》杂志的那篇导致他辞职的文章无话可说。他说,被强加到他的团队头上的评论“不可接受”,但称他对这篇文章的语气感到吃惊。

在这篇文章引起的争论增加之后,麦克里斯特尔将军没有寻求建议,而是直接提交了辞呈。书中未提及当奥巴马在一次简短的白宫会议上接受他的辞呈时他是否感到失望。

从这次白宫会议上回到自己的住处后,他把消息告诉了妻子:“我告诉她我们在陆军的日子结束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