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战事威胁中缅边境安宁

作者:于景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05 08:56:04
分享

边境安宁受到影响

发生在缅甸北部的缅甸政府军与克钦民族独立武装冲突持续不断,给中缅贸易,尤其是边贸带来巨大冲击,严重影响了中缅边境地区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本报记者不久前在缅北采访时了解到,缅北中缅边贸九大口岸中,目前仅有木姐口岸处于开放状态,其他口岸都由于缅北武装冲突处于半关闭或完全关闭状态。此外,武装冲突还造成部分边民逃离家园,越境进入中国境内投亲靠友,给云南省当地的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在去年1月12日,两名缅甸政府军士兵非法进入中国云南省德宏州境内,将一名中国公民杀害。事件发生后,中方立即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缅方尽快查清案情真相,严惩凶手,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切实加强对边境地区驻军的教育和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先谈判还是先停火

自1948年独立以来,民族问题长期困扰缅甸发展。缅甸5700万人口中有135个民族,其中缅族占人口总数的2/3。1947年2月,缅甸主体民族缅族与主要少数民族签署了《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彬龙协议》赋予少数民族高度自治、相互间平等的权利。然而自1948年独立后,缅甸中央政府同各少数民族在对《彬龙协议》的解读以及少数民族自治权等问题上发生严重冲突,并爆发了持续长达数十年的武装冲突。虽然缅甸中央政府同许多少数民族武装曾经多次签署过停火协议,但停火都没有维持多久。

缅甸吴登盛政府自2011年3月成立后,致力于民族和解和国内政治改革。迄今为止,缅甸政府已经同包括掸邦军和克伦民族联盟等10支少数民族武装签署停火协议。

2011年6月,缅甸政府军同克钦独立军打破了10多年的平静,再次爆发武装冲突,冲突延续至今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负责和平谈判的缅甸总统府部长昂敏此前曾乐观预计,将和克钦独立军在2012年底达成和平协议,但缅甸政府同克钦独立组织在中国瑞丽市举行了两轮和平谈判均无果而终,目前双方尚未就第三轮谈判达成一致。

据悉,双方的分歧在于,缅甸政府要求先签署停火协议,然后再进行政治谈判。而克钦方面则坚持先进行政治谈判,然后再签署停火协议。除此之外,双方在军事划界、克钦军队整编成边防军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分歧。

克钦独立组织一名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钦的要求是真正的联邦主义,权力共享以及政治平等。我们和缅甸政府已经签署了太多停火协议,但从来没有得到认真遵守。”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