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战事威胁中缅边境安宁

作者:于景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05 08:56:04
分享

缅北战事威胁中缅边境安宁

克钦山区冒出浓烟

缅甸克钦独立军发言人拉南1月4日通过美联社发表声明称,缅甸政府军对克钦军基地附近的空袭3日仍在继续,当天缅甸政府军出动了两架战斗机进攻克钦武装的基地。拉南表示,尽管缅甸政府军攻占了一处山头,但克钦独立军仍控制着守卫总部拉杂的重要战略要地。缅甸国家电视台和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在3日的报道中首次承认,“政府军在进攻(克钦军)中使用了空中掩护”。拉杂位于中缅边界处,其对面就是中国云南省西部边境城市盈江的那邦镇。

冲突双方各执一词

目前,缅甸官方与克钦独立军相互指责对方挑起了最近的冲突。《缅甸新光报》3日发表多篇文章,指责克钦独立军破坏公路、铁路运输,攻击警察哨所,并表示缅甸军队并非主动发起进攻,而是为了清除克钦独立军进攻政府军事补给线的据点。文章强调,缅甸联邦政府致力于民族和解,到目前为止已经同克钦独立军进行了11次和平谈判。2012年10月30日,由于克钦独立军将领拒绝出席会议,导致双方谈判无果。

拉南3日则通过总部在海外的缅甸密兹玛通讯社回应说,缅甸军队试图沿公路向拉杂附近的一处政府军基地运输弹药和大米等给养。“我们当然会攻击给缅军提供给养的车队,这是战争”。

缅北不断升级的冲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在一份声明中呼吁缅甸政府确保平民生命安全,同时不要阻止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克钦邦交战区域。美国国务院2日也表示,缅甸北部冲突中缅甸政府军使用战机令人“极度不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敦促缅甸政府同克钦军停火,并开始真正的和平对话。英国3日则对缅甸北部冲突表达“严重关切”,同时呼吁冲突双方开启和平谈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