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签署涉华国防权限法案 中方多次表示坚决反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5 08:27:09
分享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发表声明称,总统奥巴马已签署“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由于该法案包含美国防卫钓鱼岛等涉华内容,中方已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根据声明,奥巴马是在2日于夏威夷度假期间签署的这一法案。在这份法案中,第一次加入了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项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不会接受第三国单方面行动”的词句。

《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在“日本国施政的领域下”,如果美日其中一方受到武力攻击,将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相关行动必须立即报告联合国安理会,且在安理会采取维和措施时必须停止。

对此,有分析认为,奥巴马签署这一法案,等于是放弃了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给予了日本政府最强烈的支持。

中国方面曾多次表明反对美方涉华法案的立场。上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会“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涉华内容粗暴地干涉了中国主权和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曾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曾多次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会选边站队,希望美方从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言行一致,不要发出自相矛盾的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此外,奥巴马还在3日的声明中对国会干涉总统权限表示不满。他说,法案中部分条款干涉了他管理外交的宪法权力,政府将采用不与总统管理外交权限冲突的方式解读和执行这些条款。

这一法案批准给国防部总计约6330亿美元的预算经费,授权政府使用大约5280亿美元的基础国防经费,供五角大楼在新财年采购武器、开展研发、更新装备和维持人员开销。此外,获批的还包括供能源部使用的约170亿美元核武器项目经费,以及约880亿美元的海外战争经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信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