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8 08:49:09
分享

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12月17日,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过半数议席。

***自民党上台后面临两大挑战

日本通讯社17日发表评论说,日本选民对民主党执政3年多政局混乱的失望推动了自民党此次大选的胜利。尽管首相野田佳彦呼吁不能“重回过去的政治”,但是终究未能挽回劣势。尽管此次大选是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大选,但是各党未能就以核电政策为首的重建对策进行深入探讨,结果是选民选择了在能源政策上与“摆脱核电”相距最远的自民党。

评论指出,大选之后参众两院间的“扭曲国会”状态并不会立即改变,如何使国会在迅速决策和审慎探讨之间取得平衡,朝野双方需尽快就众参两院选举制度等进行改革。首次作为在野党挑战众院选举的自民党为夺回政权欢呼雀跃。但是,在野期间自民党并未推进党内改革,如果派系斗争及利益左右政治的风气卷土重来,自民党无疑将再次失去民众的信赖。

张云芳认为,正是因为在过去3年中民主党没把经济和外交搞好,才将政坛拱手让给了自民党。自民党上台后,面临的两大首要问题便是:国内经济问题如何破题?外交政策上如何破题?把这两方面棘手问题处理好,自民党才能进一步赢得民心,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