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8 08:49:09
分享

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再次出任日本首相。

***鹰派安倍将强势对付中国?

在获得大选胜利后,安倍晋三17日凌晨在脸谱网个人主页上致谢:“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迈出了夺回日本的第一步。”他表示,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他将继续努力兑现自己竞选纲领中有关经济、安全等领域的承诺,拿出“结果”,回报民众的支持。

16日晚,安倍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称,自民党大获全胜,“并不意味着人民已经完全恢复了对自民党的信心”;日本面临诸多问题,从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到经济长期萎靡不振。他说,目前这个结果仅仅是选民们对民主党执政3年间造成的政治混乱说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表示:“我们必须对人民的期望迅速作出回应。”

由于安倍表示自己当选首相后将尽可能早地寻求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退让,外界猜测,安倍将在对华强硬以及实用主义两个极端中摇摆不定。

对此,张云芳分析称,政客选举时的表态与就任后的态度会截然不同,选举时为了赢得选票,会在外交方面表现出强硬尖锐的一面;一旦当选,则需全面考虑国家利益,会更加务实。虽说安倍作风强硬,他却是日本历史上首位上任后首站访问中国的首相,并开启了“破冰之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