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8 08:49:09
分享

民主党失人心自民党获全胜 安倍重夺相位或务实对待中日问题
首相野田佳彦因对民主党惨败负责而宣布辞去总裁职务。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日本当地时间12月17日凌晨,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专家分析称,与其说是自民党获得胜利,不如说是民主党不得人心。水到渠成出任首相的鹰派政治家、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是否会强硬对待中国及其他周边国家?专家称:不太可能。

***糟糕政绩让民主党败北

此次选举计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94个席位,在选举中取得胜利。现执政的民主党仅获得57个席位,首相野田佳彦因对民主党惨败负责而宣布辞去总裁职务。

据日本媒体统计,此次选举的投票率约为59%,较上一次大选下降约10个百分点。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共有来自民主党、自民党等12个政党的1504名候选人参选,在全国的300个小选区和11个比例代表选区争夺众议院的480个席位。这也是自日本于1996年实行现行选举制度以来,参选政党和候选人人数最多的一次选举。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将于17日举行会谈,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商议。众议院选举结束后,日本将于本月26日召开特别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选举产生下一任首相。新首相将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张云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日本民众对民主党政权的不满是此次自民党赢得大选的主要原因。民主党执政期间经济、外交等政策都没有让民众满意:国内经济未见好转,外交上与周边邻国关系紧张不断。与其说是自民党的胜利,不如说是民主党的民心尽失,许多民众在大选前就已经决定要让民主党下台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