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浓缩铀储备大增 专家推测生产遇瓶颈、未达临界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8 11:21:17
分享

伊朗浓缩铀储备大增 专家推测生产遇瓶颈、未达临界点
 
2012年8月,卫星拍摄的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

据英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伊朗20%纯度浓缩铀的储量大幅增加,引发外界的猜测和担忧。专家称,浓缩铀储量增加可能源于反应堆燃料的生产瓶颈,该储量尚未达到临界点。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在9月底停止将裂变浓度达到20%的浓缩铀气体转变为氧化物粉末,以制造医学研究反应堆燃料。这就意味着,截止到11月,伊朗的浓缩铀储量比上个季度增长了近50%,达到135公斤。

美国智囊机构保卫民主基金会的奥托林基说:“到明年春末,伊朗拥有的浓缩铀储量将超过制造第一件核武器所需要的量。”

但是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停止生产反应堆燃料可能是由于技术故障或者是在试探西方国家的反应。

国际战略研究机构的核扩散专家菲茨帕特里克指出:“伊朗20%纯度浓缩铀的储量接近了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量,对此我们确实应该警惕;但如果这是伊朗战略决定的一部分,就不用那么担忧了。”

前联合国首席核监察员海诺宁表示,他不认为伊朗核燃料发展有什么不正常之处。“这不是工业生产过程,而是一个规模化的试点运营。要把伊朗的全部浓缩铀转变成燃料板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之前,伊朗人想观察燃料板的性能。”

伊朗核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曾在今年4月要求伊朗立即关闭福尔多核设施并且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伊朗以其浓缩铀是用于和平目的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