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军方警告美国勿侵犯领空 英媒称俄建议美伊直接谈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3 09:08:56
分享

伊朗军方警告美国勿侵犯领空 英媒称俄建议美伊直接谈判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11日警告美国不要再侵犯其领空,否则将遭到伊朗强硬回击。

综合外媒11月11日报道,伊朗军方当天警告美国今后不要再侵犯伊朗领空,否则将遭到强硬回击。俄罗斯副外长近日表示,俄罗斯不反对美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举行一对一直接谈判,认为双边谈判可能有助于避免冲突。

***俄罗斯:美伊非正式接触一直在进行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不久前曾接受该报采访。当被问及俄罗斯政府将如何回应美伊谈判时,里亚布科夫表示:“我们不会对此有何异议。当然,我们希望获知相关安排的内容。”

伊核问题六方会谈俄罗斯首席代表里亚布科夫接着说:“(美国和伊朗之间的)非正式接触一直在进行,直接谈判是可能的。这样的安排不会对我们构成问题……我们很讲究实际——我们希望我们可以走出困境。”

《金融时报》称,这是俄罗斯首次表态呼吁美伊直接谈判;俄罗斯政府之所以希望美国和伊朗直接进行外交接触,是为了避免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打着“和平利用核能”的幌子秘密研发核武器,因此对伊朗核项目持反对态度并对伊朗采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伊朗则否认西方国家的说法,并坚称本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目前,伊朗和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已经就核问题举行了多轮会谈,取得了一定成绩。10月份,西方外交官曾透露,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同伊朗进行秘密接触,一旦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两国将就核问题举行双边谈判。但白宫和伊朗随后均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将继续通过多边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伊朗:我们将坚决保护我们的领空

11日,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数天前美国一架无人机曾错误地或者有意图地进入伊朗领空,伊朗防空系统和战斗机随后履行了它们的职责,迫使无人机离开伊朗领空。毫无疑问,未来如果再发生此类事件,我们仍将坚决捍卫我们的主权,对侵入者进行最强硬的回击。”

美国国防部8日表示,伊朗战斗机本月1日曾在海湾地区用机炮攻击了一架美国无人机,但无人机并未受到损伤。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9日证实,该国战机上周确实曾向一架美国无人机开火,伊方是在该无人机进入伊朗领空后才采取行动的。

此外,为展示伊朗空军的强大力量及其为保卫东部边疆所做的充分准备,从10日开始,伊朗革命卫队、军队以及巴斯基民兵联合举行代号为“神圣天空捍卫者4”的大型防空军事演习。演习为期7天,覆盖伊朗中南部和东部八个省份。

根据伊朗官方媒体此前的报道,在此次演习中,伊朗将发射先进的中远程导弹,测试国产新型S200防空导弹系统、无人机以及多种雷达与电子监控系统。此外,不同类型的反直升机和反坦克武器还将在演习中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