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防长巴拉克将退出政坛 专家称政府或集体“向右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8 09:12:05
分享


*** 从政经历起起伏伏

巴拉克现年70岁,他17岁时加入以色列国防军,参加过三次中东战争,获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学士学位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他曾于1987年起担任以色列副总参谋长,1990年任总参谋长。1994年,他从军队退役去美国进修,回国后于1995年加入工党。1995年至1996年,他先后出任内政部长、代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

1997年,巴拉克当选工党主席,1999年至2001年出任总理。在总理任期内,他经历了巴勒斯坦人的第二次大起义、以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等大事件。沙龙当选总理后,巴拉克在政坛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2005年,巴拉克复出政坛,分别在奥尔默特和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

在上次议会大选中,巴拉克作为工党候选人,带领工党仅赢得120个席位中的13席,使得曾经如日中天的工党沦落为议会的第四大党,排在现任外交部长利伯曼领导的政党“我们的家园以色列”之后。

因为参与到利库德集团为首的执政联盟,巴拉克在工党中受到不少非议。2011年1月,他宣布退出工党,成立新的党派独立党。

*** 有人称快有人惋惜

巴拉克决定引退的消息给以色列政坛带来很大震动,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过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发表声明称,尊重巴拉克的决定,并感谢他长期以来为国家安全所做的贡献。

工党主席谢利•雅齐莫维奇对巴拉克的退休表示遗憾。同样表示遗憾的还有前进党主席齐皮•利夫尼,她说,无论是作为士兵、指挥官、政府部长还是总理,巴拉克都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两人政见有所不同,但她尊重巴拉克对以色列未来的关注。此前,曾有人预测,巴拉克很有可能会与利夫尼联手,谋求在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胜出。

不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则对巴拉克退出政坛表示欢迎,称这代表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军事政策的失败。

巴解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成员哈南•阿什拉维指出:“如果巴拉克仅仅因为个人原因而辞职,我们无权评论,但是考虑到他的整个职业生涯是从军事领域转移至政坛这个事实,他的引退表明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的军事和暴力行为是徒劳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