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在即民主党多名议员退党 政坛第三势力或成“黑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8 08:50:58
分享

日本大选在即民主党多名议员退党 政坛第三势力或成“黑马”
自野田佳彦首相14日宣布将解散众院以来,两天内已有9名民主党议员宣布退党或提交了退党申请。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日本政府11月16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于12月4日发布大选公告,12月16日举行投计票。由于民主党内成员对首相野田佳彦某些政策不满,纷纷退党,外界对野田能否再次赢得大选持观望态度。而由石原慎太郎组建的太阳党17日将最终决定是否与日本维新会合并,更为日本大选增添了不确定性。

***11月解散众院为二战后第三次

日本众院于16日下午解散。目前,各党派实际上已经进入竞选阶段,将就消费税增税、去核化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焦点问题向选民宣传各自的主张。2009年8月赢得上次大选后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将接受国民的评判。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天晚上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自民党展开对决。“此次选举将决定是继续推行已实施了一半的政策还是回到政权交替之前的状态,”野田强调道,“民主党赢得最多议席比什么都重要”。

众院共有480个议席,其中300个由小选区选举产生,180个由以政党为投票对象的“比例代表”选举产生。预计届时将有逾1100名候选人参与角逐。

这是二战以后日本众议院第24次解散,而在11月解散众院则是第3次,前两次解散时,执政党在大选后的议席数均有所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