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兵棋推演式“狂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0-25 08:54:57
分享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中日钓鱼岛冲突进行兵棋推演。他们自导自演出令日方“振奋”的结果:日舰机以微小损失“击败”解放军两个舰队。这一“猛料”被日媒大加炒作,日本右翼势力更是“欢欣鼓舞”,认定一旦中日爆发海战中国“必败无疑”。

面对这种推演闹剧,中国军事专家大都一笑了之。这不过是日方“一厢情愿”,可谓现代版“纸上谈兵”。稍微懂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兵棋推演仅是战争的模拟想定,和真刀实枪干起来完全两码事。别的不说,假如中日真的发生海战,在双方舰机出动之前,不知道日方是否考虑到了中国导弹力量的威力。

日本为何罔顾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罔顾国际社会对日合纵外交的“冷漠处之”,罔顾国内民众支持率再创新低,却大肆渲染“日胜中败”噱头?

这背后是机关算尽,用心良苦。

一是为国内右翼势力撑腰打气。日本近年一些挑衅行为、滋事动作,大都缘于右翼势力推动,中日钓鱼岛争端也是在日本右翼势力裹挟推动下不断升温的。日本散布兵棋推演“战果”,不仅无助于钓鱼岛事态解决,反而会助长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诱发狂躁情绪,搞不好会导致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

二是对中国进行心理威慑。日本爆料其所谓兵棋推演,具有“心理威慑”考量。企图对我进行军事恫吓和心理压制,为其赢得和平谈判增加筹码,达到不战而制胜效果。此前,日本首相野田高调举行阅舰仪式,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宣称“绝对不会向中国退让一厘米土地”等等,都是对华“心理战”。

三是抬拉民众对日本政府支持率。目前,野田支持率已降至18%,进入“政权难以维持”阶段。“日中关系恶化让日本经济景气恢复的前景阴云密布”,这是日本媒体共同看法。不可否认,日本高调散布“日本必胜”信息,会刺激民众“失望”、“失落”的神经,重塑对政府的信心。

分析日本军事动作,不难发现其所谓“战必胜”,是外强中干的体现,是其想掩饰内心不安和失败感的对外反向宣泄。此前,针对我海军舰艇编队正常出岛链训练,日本国内高度紧张戒备,似乎中国7艘军舰靠近钓鱼岛是为了“夺岛”,面对所谓“中国入侵”,日本加大军事部署力度,准备建立一支准海军陆战队,密切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种种端倪显示,日本对打赢这场战争心里是没有底气的,是惶恐的。

兵者,凶器也,不得已而用之。一个国家对局势的误判,只会对本国民众带来灾难,对地区和平带来破坏。作为一个深受战败影响的国家,日本对战争的灾难后果应该是刻骨铭心的。不言战求和平本应是其秉持的选择和承诺,但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之,叫嚣战争,准备战争,挑衅战争,这只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日本兵棋推演后“狂躁”冲动,坚决打掉其蠢蠢欲动的战争臆念和日益嚣张的狂妄幻想。

中国有句古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中国历来有不怕鬼、不信邪的传统。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这个核心利益上,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会同仇敌忾,痛击来犯之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