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涉黑法相辞职、74岁前任救场 执政党被批“缺人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5 08:35:15
分享

日本涉黑法相辞职、74岁前任救场 执政党被批“缺人才”
泷实将再度出任法务大臣(资料图片)
日本涉黑法相辞职、74岁前任救场 执政党被批“缺人才”
田中庆秋23日以“身体欠佳”为由辞去法务大臣一职(资料图片)

综合外媒10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经决定让刚刚卸任不足一个月的前法务大臣泷实重新出山,接替在23日辞职的田中庆秋。泷实将在接受天皇任命后正式就任法务大臣。

泷实现年74岁,曾多次当选众议员,由于精通法务行政事务,在6月份野田内阁第二次改组时由法务副大臣升任法务大臣。10月1日,野田再次进行内阁改组,泷实以“年事已高”为由主动请辞,田中庆秋成为法务大臣。

田中上任后不久,就被指与黑社会有牵连,还曾接受过外国公司的政治捐款。田中随后也承认了政治献金以及同黑社会有牵连之说,但强调政治献金已全部退还。尽管田中一度以身体不佳为由拒绝就自己的丑闻在国会接受答辩,但面对来自民主党内外的压力,田中最终于23日以“身体欠佳”为由向野田佳彦提交辞呈。田中还同时辞去了他兼任的人质问题大臣。这一职位将由官房长官藤村修兼任。

日本媒体认为,田中庆秋的辞职无疑使本就麻烦缠身、支持率持续下跌的野田内阁雪上加霜,自民党等在野党势必将就此事对野田穷追猛打。野田决定重新起用经验丰富、熟悉政策的泷实就是为了尽快消除此次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帮助自己与在野党在国会的对决中渡过难关。

也有分析指出,野田邀请年迈的泷实再度出山,显示出执政党民主党内人才匮乏。

事实上,野田佳彦自去年9月上台以来,共进行了3次内阁改组,因此内阁大臣人选更换十分频繁,在野田内阁的所有成员中,目前只有官房长官藤村修、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以及复兴兼防灾担当大臣平野达男从未被更换过。而法务大臣迄今已更换5任:首任平冈秀夫只在任4个月;第二任小川敏夫在任时间为5个月;第三任泷实在位不足4个月;田中庆秋最为短命,就任时间仅23天。此番泷实再度出马,不知会在法务大臣位子上坚持多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