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山南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处处美景

新华网 2015-08-18 15:45: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山南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处处美景

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回到泽当,已是下午3点时分。

  出泽当向南,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向东南,过昌珠寺,路标显示距离雍布拉康还有8公里;一条自昌珠寺向西约一公里,再折向南,是琼结县藏王墓方向,距离泽当28公里。

  时间关系,本次行程我们的目的地是雍布拉康。

  柏油路路况很好。这里比拉萨海拔略低,满目葱茏,又是一番绿色光景。转过一个山口,在图片里见过无数次的雍布拉康,像突然拉近的长镜头,雄踞于扎西次日山顶,映衬着白云碧空。

  今天的雍布拉康,依清末建筑原貌修复于上世纪80年代。从遗址痕迹判断,修复的仅只是吐蕃王朝时期整个宫殿建筑群的一小部分。古格王朝遗址很好的保留了吐蕃王朝的建筑文化特征,自上而下,依次为王宫、寺庙、大臣、贵族、军队和平民居住地。

  整个山峰自东向西延伸,山下是视野开阔的山间盆地,青稞与油菜花交错辉映,挺拔的杨树如排列整齐的卫兵,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南北两侧均有登山阶梯,北侧还有马道,一般游客从北侧上山,南侧少有人走,荒草疯长,人迹罕至。

  山脚下村子的东北方向,是闻名遐迩的嘎尔泉,历经千年,至今不竭,清泉四季长流,甘甜清冽。

  门票30元。

  藏王墓

  根据《贤者喜宴》和《西藏王统记》等史书记载,藏王墓是吐蕃时期历代藏王的寝陵,主要坐落于琼结县东嘎沟口和穆日山脚下,是吐蕃王朝历任赞普、大臣及王妃的墓葬群。

  泽当西南约40分钟车程,是吐蕃王朝发源地之琼结县城所在地。和风宜人的乡间道路并不宽阔,峡谷两侧是肥沃的田地,山坡上佛塔点点、牛羊朵朵,雅砻河水奔流不息……

  穿过县城,一个方方阔阔的大土堆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历经千年风雨剥蚀,土堆略呈圆形,高可十数米,四壁如黄土高原般向下倾斜,沟壑纵横,黄色的建筑物隐约可见,彩色的风马旗在山顶猎猎飞扬。远远望去,一个长条状的赫黄色人工土台兀自躺卧着,白云千载,时空悠悠。走近了,人工夯土的层层痕迹依稀可辨,整个墓地荒芜一片。墓葬东侧明显是现代修葺的台阶,曲折攀升,红黄相间。

  这便是一代雄主藏王松赞干布(公元617年-650年)的王陵,也是陵区最大的陵墓,以“红墓”著称。当年禄东赞迎娶的赤尊公主、文成公主均长眠于此。

  虽是周末,人并不多。登上高台,迎面是一个小小的院落,这里是供奉松赞干布、两位公主和几位重臣的寺庙。导游介绍,院落的下面就是藏王的陵墓。松赞干布墓有9座或5座设计为方形的墓室。

  站在藏王墓顶端极目远眺,远山耸峙,沃野千里,云垂四野,阡陌开合。附近的陵墓规模大小不一,有的在千年的风雨剥蚀之后,仅剩下不规则的半圆形小土堆。松赞干布墓东北侧是赤德松赞(公元764年-815年)的陵墓,它的不同之处是在陵墓东侧,有一座黄墙红顶的方形建筑,实际是一座仿汉式的现代建筑——碑亭。据工作人员介绍,建筑里面就是著名的赤德松赞墓碑。从正门台阶下去,深可4、5米,形制与大昭寺门前的唐蕃会盟碑(又叫舅甥会盟碑)相似,上覆宝珠翘角盖顶,下为驮碑赑屃,正面为古藏语碑文,碑通高约8米,立在一千多年前的地面上,仍高出今天的地面近3米的样子。它是目前整个墓区仅存的几件地上遗存之一。

  门票35元。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