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山南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处处美景

新华网 2015-08-18 15:45: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西藏山南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处处美景

泽当,距离桑耶寺还有51公里。

  从拉萨出发,到桑耶寺有三条路可走:一条走机场高速过嘎拉山隧道沿雅鲁藏布江(以下简称“雅江”)北岸向东,单程140公里,是最近的一条,目前正在修路,白天限时通行;一条沿拉萨河向东,走达孜、墨竹工卡,从墨竹折向南,走山间小路到达桑耶寺,这也是很知名的徒步线路之一;一条沿雅江南岸向东,自泽当大桥过江再折向西穿行。加上路途其他景点,往返一天行程约500公里。

  这一段雅江河流平缓,沙洲遍布,河谷开阔,江天一色。山南地区雅江两岸山体沙化严重。江侧风沙渐紧,两岸崖壁间裸露出大片的沙地,某些区域黄沙漫漫,沙峦起伏,恍若置身南疆地界。

  过雅江大桥,沿北岸调头西返,不时可以见到三三两两的藏族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帽子,在沙丘之中埋草治沙,引水植树。高原植树之难,近几年已有所改观,但成活率依旧不高。一路攀爬,望不到边的羊群在高高的石壁间跳跃,既不恐高,也没有高原反应,让人赞叹。到孜隆山顶,铺天盖地的风马旗遮盖了整个山口,把蓝天切割成规则的条块,猎猎飞扬。过了山口就进入扎囊县境内,桑耶寺不远了。

  桑耶寺,位于山南扎囊县桑耶镇,雅江北岸的哈布日山脚下,藏文意为“吉祥永固天成桑耶大伽蓝”。桑耶寺始建于公元767年,寺院选址在金城公主儿子——藏王赤松德赞的出生地,藏王赤德祖赞的冬宫附近,历时12年竣工落成。桑耶寺修建时间远晚于大昭寺、小昭寺和昌珠寺,但却拥有独立财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

  桑耶寺以东为上,寺院四面分设四门,整个建筑群在群山之间的平原上,布局宽松疏落,大方得体。主殿乌孜大殿居于寺庙正中。三根风马柱高高伫立,一块椭圆形的不规则石头立于大殿正前方的石座上,涂满了厚厚的酥油,阳光下仔细辨认,上面有汉藏两行文字: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大殿分三层,下层为藏式建筑,以石筑砌,中层为汉式建筑,以砖筑砌,顶层为天竺(印度)式建筑,以木搭建,大致反映了三种文化形态在新兴的佛教文化中的亲疏结构。这也是“三样寺”名称的由来。

  爬上寺东南的海布日神山,可以俯瞰桑耶寺全貌,壮观的曼陀罗式“坛城”造型,佛塔环抱,绿树掩映,让人不知梦里身是客,往事越千年,静悟世间百态,聆听梵音叮咚。

  乌孜大殿门票40元。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