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访华前夕韩外长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5 13:54:27
分享

  加强年轻人交流增加两国好感度

  记者:出口对韩国经济贡献率高达50%。今年以来,美日等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日元不断贬值,影响韩国出口。韩国对此是否有应对措施?您对韩国经济发展及中韩下一步经贸合作有什么期待?

  尹炳世:量化宽松政策会使市场结构扭曲,带来消极影响。在包括G20财长会议在内的世界许多经济体对话上,韩国政府都提出了自己的立场。对于量化宽松政策,韩国政府也会继续表示我们的忧虑。韩国经济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是事实。但新政府上台后,重点是在经济复兴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继续保持赶超型的经济模式将很难在竞争中生存下去,因此要追求“先导型”的经济模式。创新经济主要是重视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把中小企业的创新力量结合在一起,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如果成功,将会成为韩国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我们称之为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创新经济跟文化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创新经济和文化繁荣是实现国民幸福时代很重要的一个政策。

  记者:中韩两国国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在不断加强,但不可否认的是,2012年中韩间也经历了一些“寒流”。中韩媒体都做过关于本国民众对对方国家好感度的调查,但结果都不太乐观。您觉得原因何在?您认为通过哪些努力可以促进两国民众的互相认知和友好?

  尹炳世:政府间在发展关系过程中,其根本基础就是国民感情。韩中刚建交的时候,双方都有好感,什么事情都觉得是好的感觉。但我们交流加强之后,双方理解加深之后,因为太了解对方了,反而就有问题出现。在韩中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一方面积极因素在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存在一些消极因素。但重要的是,两国国民间出现的一些感情问题并没有到动摇两国关系的程度。两国国民都有缺乏换位思考的问题。要克服这个问题需要加强人文交流,这也是朴槿惠总统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特别是在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要扩大。两国网民大多数是年轻人。我们希望以朴槿惠总统国事访问为契机,加强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增加好感度。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