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访华前夕韩外长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5 13:54:27
分享

  希望开启南北信任和良性循环

  记者: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南北之间也有一些互动。韩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南北关系?对改善南北关系有何考虑?

  尹炳世:韩国已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它的核心是南北之间积累信任,在半岛上建立信任关系。在无核化方面一定要取得进展,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南北双方之间要积累信任。我们希望,能中止南北对立和不信任的恶性循环,开启信任和良性循环。

  我们希望朝鲜能正确认识世界的变化趋势,像其他国家那样,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对南北关系不是持悲观态度,认为困难中存在机会。希望朴与习的时代朝鲜半岛会有更多变化。

  记者:朴槿惠总统就任后提出了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但近期半岛局势又经历了紧张局面。您如何评价当前朝鲜半岛局势?

  尹炳世:回顾一下南北关系,过去15年间,倾向于进步的韩国政府在经济和人员交流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没能实现半岛的真正和平。而在过去5年中,倾向于保守的政府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也没有取得很多进展。新政府为了防止恶性循环,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

  目前,我们处于非常艰苦的情况之中。前几天,南北之间有关部门要举行会谈,但因种种原因被迫取消。可见双方关系非常不稳定、不确定。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有很多事情要做。新政府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为改善南北关系,一方面要遵守我们的原则,另一方面,还是要打开对话的窗口。

  记者:韩国对中国在此次半岛紧张局势中发挥的作用有何评价?韩国如何看待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立场?您认为重启六方会谈最大的障碍在哪里?

  尹炳世:韩方认为,中国在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保持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对话解决问题的原则下做出了不少努力。韩方非常重视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通过的“9 19共同声明”。希望朝鲜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及“9 19共同声明”,早日重返六方会谈。

  特别是最近美中元首会谈,两国元首在半岛无核化原则和目标方面达成了一致,我们对此积极评价。我们相信,中国为重启六方会谈会做出更多努力。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协助中国政府。

  期待韩中日共享和平时代尽早到来

  记者:最近,日本国内右倾化抬头,一些日本右翼政客又提出慰安妇问题,激起中韩两国民众的义愤。您认为其中的根源是什么?中韩两国民众如何共同应对?

  尹炳世:对于日本右倾化,韩国政府和国民也非常担忧。虽然是日本部分政界人士的错误行为,但日本最近的行径让我们非常失望。韩国古话说,对于历史我们可以宽恕,但不能忘记。加害方不正视,甚至不承认或歪曲历史,我们作为受害者只会更加失望。韩国政府,特别是新政府上台后,要求日本要有正确的历史认识。过去德国与法国因历史问题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但通过德国的决断消除了这一问题。希望日本政府能有这样的决断,消除问题。但韩国和日本也是邻邦,在很多领域要合作,虽然有历史问题,但会继续加强在民间和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尽早克服历史问题,韩中日在亚洲地区共享和平的时代尽早到来。

  记者:众所周知,韩国是美国在亚洲最大、关系最密切的军事盟国之一,两国之间频繁的军事演习也引起了中国民间的高度关注。您是否注意到这种关切?韩方如何消除中国民众对韩美军事同盟的疑虑?

  尹炳世:我也了解到这样的忧虑。韩美军演绝对没有瞄准中国的想法。韩美军演不是攻击性的,是防卫性的,而且向有关国家事先进行了通知。重要的是,韩国不希望在有关地区发生不必要的紧张局面。我们要更加努力消除可能发生的误解。

  记者: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会晤,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中美元首商议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韩国既是中国近邻,又是美国盟友,您怎么看中美之间的这种关系?

  尹炳世:韩方非常积极看待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的成果。据我们了解,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之间建设性的和平关系,也有利于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美中关系专家看来,有人认为美中关系是对抗性的,有人认为是合作性的。但在我看来,虽然美中有竞争因素,但更多方面是要合作的。我认为通过本次会谈,美中关系今后将取得更多的合作性发展。韩国对中国和美国都有良好关系,美中和谐的、建设性的关系,对韩国来说也是好事。

  我们希望美中关系朝着更良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对新型大国关系,我个人的意见是,朝鲜半岛信任进程追求的是新型南北关系。朴总统所说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如果套用中方的说法,就是新型东北亚国家关系。我们可以把对立性关系转为合作性关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