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崛起没什么大不了 应该欢迎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0 16:51:58
分享

美国“PolicyMic新闻”网6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甚至应该欢迎 法里德·扎卡利亚近日在电视节目上说,美国如何与中国相处将是“21世纪的大事”。当英国主宰世界、德国迅速崛起时,两国在两场世界大战中摧毁了对方,最终让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因此,凡是关心美国未来的人,肯定也关注中国。

我本以为,本周《时代》周刊的封面报道将有助于我了解中国。文章标题——“中国怎么看世界”似乎标志文章会细腻而有深度。可惜,它令人失望。“中国怎么看世界”没有深思熟虑的分析和慎重预测,倒是各种耸人听闻的说法的大杂烩。

作者汉娜·比奇称中国崛起得迅猛而充满争议——令人害怕。实际上,中国崛起几乎肯定是缓慢而和平的——值得欢迎。

《时代》周刊文章把中国不断上升的军力说得像是鬼怪,就像真有威胁。它暗示:美国仅在太平洋部署了180艘军舰,中国却部署了269艘。这忽略了一个明显的事实:军舰跟军舰可不一样。去年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时,美国有研究称,中国“新”航母“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在战争中毫无用处。顺便提一下,美国有10艘航母。

就算中国舰队现在难以望美国海军项背,他们肯定是在追赶美国吧?恰恰相反。中国军费增加反映其经济的增长,但是几十年来,中国军费相比其经济规模一直在下降,现在约占GDP的1.3%(2012年约为1060亿美元)。而美国军费约为全国经济的4.3%(2012年约68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每年军费都是中国的6倍。

这篇文章恐惧和鄙视夹杂,而夸大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进一步助长这种调子。全文最令人不解的句子是假设中国经济“能在5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想要实现这一点),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要超过15%。而今年中国的增长目标仅为7.5%,许多中国专家说这个目标野心过大。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通过放宽信贷保持增长。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中国制造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信贷泡沫。

汉娜·比奇写道,了解中国如何看世界很重要。这没有错。过去100年,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王朝制度的消亡、共和国的兴起及内乱、野蛮侵略和共产党的诞生。中共尽管犯过错误,但使几亿人摆脱赤贫。中国人民热情、慷慨、好客。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将一道承担管理一个和平世界的责任。正是基于这种精神——而非竞争和恐惧——我们须从中国的角度理解世界。(作者加里·贝西亚,汪北哲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