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认为中国金融政策关乎美元走势

作者:尼克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3 17:22:27
分享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0日文章】题:中国和美联储一起助推美元升值(作者尼克·黑斯廷斯)

毫无疑问,美联储的声明对美元的表现还是起着关键的作用。

不过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也可能起关键性的影响。

几周来,投资者一直在等待美联储显现出表明它将何时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迹象。现在,他们也在等着看中国人民银行是否会对中国经济持续减速做出反应,是否会改变自身政策。

如果中国不做出反应的话,人们对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忧将会升温,而且美元作为“避险天堂”的角色已经增强。

换言之,美元不但会从美国经济转好中获益,还会从投资者对其他国家表现变糟的担忧中受益。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策略部门主管汉斯·里德克说:“在十年多的时间内,美国之外的增长活力看起来一直都有优势。现在,美国经济正在逐渐走强,而美元资产也在稳步上扬。”

在过去几天里,美国和中国的政策决定的重要性成为人们充分关注的焦点。

首先,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略高于市场预期,不过,失业率稍有上升。

这种喜忧参半的经济状况并不足以阻止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和美元的反弹,但是金融市场仍不确定美联储何时会开始减少流动性。

围绕美联储何时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争论一直存在,而且将开始逐渐升温,一些分析家密切注意美联储官员的每句话,以便证实有关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说法。

但是,仅这种争论已足以支撑美元的走势,而美联储缩减流动性的威胁已经造成了更大的波动性,给许多收益较高的全球市场造成了损失。

周末公布的中国经济表现继续步履蹒跚的新闻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包括贸易、零售、通货膨胀和工业产出在内的一系列数据都将证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比预期的要慢。中国曾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对于金融市场和美元来说,关键因素是中国当局缺乏回应。

面对国内通胀下降,中国政府如果真为经济增长担忧的话,那它的明显反应将是放宽货币政策。不过,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里德克解释说:“中国当局不再把经济增长当作首要目标,现在他们把提升金融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当做重中之重。”

倘若真是这样,那么中国经济增长会继续减速,关于全球复苏的担忧将会继续加剧,市场情绪指数将继续承受折磨,而美元将会更加受益。

这就意味着,要判断美元现在的走势,投资者将不仅需要密切关注有关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举动,还需要确定中国人民银行不会进行政策调整。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