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成G8峰会首要非正式议题 分歧巨大难弥合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8 09:03:32
分享

叙利亚问题成G8峰会首要非正式议题 分歧巨大难弥合
英国首相卡梅伦(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伦敦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据国外媒体报道,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峰会)6月17日至18日将在英国的北爱尔兰举行,预计叙利亚问题将成为峰会的首要非正式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在唐宁街10号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无法在叙利亚问题上缩小分歧。有分析称,普京17日晚与奥巴马的单独会面也难以在叙利亚问题上取得进展。

***卡梅伦与普京提前会晤“谈崩”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八国集团峰会前一天与普京单独会晤,希望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缩小分歧,以促使八国集团在这一问题上的谈判取得进展。但由于双方存在巨大分歧,卡梅伦与普京初步会谈很快陷入了僵局。

卡梅伦在双方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和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不是什么秘密,但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希望叙利亚早日停止冲突、结束分裂。

普京总统拒绝停止向阿萨德政权输送武器,并指责卡梅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帮助反对派打击叙利亚领导人。普京当天在唐宁街警告称,叙利亚冲突双方手上都沾有鲜血,反对派做的有些事情是与“欧洲文化价值观”格格不入的。他补充说:“俄罗斯是为叙利亚合法政府提供武器,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由于叙利亚政府已经跨越了华盛顿为叙利亚内战划下的“红线”,因此美国将开始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轻型武器。但美国目前尚没有联合国际社会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的意图。

卡梅伦已经表示,英国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更多帮助,但尚未决定是否会提供武器。在这一问题上,英国政府内部也有较大分歧。卡梅伦希望解除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武器禁运,但副首相克莱格和一些议员持反对意见。

17日晚,普京将与奥巴马单独举行会谈。鉴于美俄双方支持叙利亚冲突中互为敌对的一方,且奥巴马已决定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预计此次会谈会比较激烈和艰难。除了叙利亚问题,他们可能还要谈论核武器削减以及反恐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