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是谁?神学院出身的谈判专家

来源:新华网
2013-06-16 09:15:50
分享

鲁哈尼是谁?神学院出身的谈判专家

  今年64岁的鲁哈尼。

■ 人物

我们需要给伊朗民众以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参与到国家的事务当中,我们也需要与极端思想保持距离。 ——鲁哈尼近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说。

鲁哈尼现年64岁,1948年出生于塞姆南省索尔赫市。

鲁哈尼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是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他曾多次被捕入狱。1980年至2000年,他一直担任伊朗议会议员。1989年至2005年,他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1年成为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1999年起任伊朗专家会议成员。

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

鲁哈尼属于温和保守派。他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

鲁哈尼承诺,如当选总统将力挽伊朗经济,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与美国修复关系。

围绕伊核问题,他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与西方的分歧,同时强调不会放弃核权利。

鲁哈尼和贾利利是风格截然不同的两位核谈判代表。贾利利采取的是强硬姿态,要求西方解除制裁;鲁哈尼采取的是实用主义立场,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

伊朗政治分析师哈米德说,“鲁哈尼任职期间,西方国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国际社会了解他是一个寻求与西方国家互动的人,这可能会自动改变这场游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