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削弱美日承诺

作者:艾萨克·斯通·菲什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4 17:24:20
分享

习奥会削弱美日承诺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2日文章】题:美中峰会的现实政治与演变(作者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助理编辑艾萨克·斯通·菲什)

  据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的一篇文章说,上个周末奥巴马同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晤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颇为妒忌。

  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晤,而安倍今年2月对华盛顿的访问只有一次午餐招待。

  持“习奥会”之后日本失利这一看法的中国媒体,并非只有《人民日报》一家。

  时事评论员杜平在香港凤凰卫视说,美中两国元首在加利福尼亚的非正式会晤使得日本担心,奥巴马和习近平可能就中日争议岛屿的命运达成了某种秘密共识,把日本甩了。

  当然,对中国媒体的评论需要持怀疑态度,进行仔细审视。但在怀疑东京对美中关系恼火的背后,是外交交易和现实政治需求演变的现实。日本有理由担心“习奥会”削弱了美国保卫日本的承诺,尤其是对于这些岛屿。

  中美首脑非正式会晤提出了许多问题:华盛顿对日本的支持与其在该地区的其他利益相冲突吗?美国还会继续在岛屿问题上支持日本吗?

  在这次首脑会晤之后,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对记者说,奥巴马敦促习近平缓和东中国海的局势,称“各方应寻求通过外交渠道就此问题展开对话”。相比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重申相关岛屿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表态,这一说法要温和得多。

  也许更重要的是,美国会不会拿其对日本的支持与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的支持做交易?这一想法并不像听上去那么奇怪。奥巴马似乎在有必要更多地牵制平壤一事上进一步说服了习近平。保护东中国海的一群小岛难道比防止朝鲜有能力向美国发射导弹更重要吗?

  像美国媒体一样,中国媒体也利用这次峰会回忆了美中两国关系的几次突破。不过,《人民日报》的文章则把重点放在这些首脑会晤是如何削弱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上。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