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成果

作者:陈贽 薛颖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14:26:36
分享

  有记者问:中美元首会晤是否谈到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杨洁篪说,今天上午,两国元首举行了第二场会晤,重点讨论了经济问题。我的突出印象是,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发展中美经济关系,都认为中美经济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会晤中,两国元首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下步努力方向。

  双方认为,中美已经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应抓住当前两国经济调结构、促增长的契机,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中美经济关系迈上新台阶。这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都有重要意义。

  双方同意充分发挥战略与经济对话、商贸联委会、省州长论坛等机制作用,加强政策协调,推进务实合作。

  双方积极评价最近举行的第九轮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同意积极推进谈判,为相互投资提供公平、透明、稳定的政策框架。中方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

  双方同意扩大地方经贸合作。几分钟前,我刚参加了习主席与布朗州长的会见,布朗州长介绍的中国与加州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情况令人振奋。目前,加州对华出口额位居全美各州之首,洛杉矶关税区吞吐着中美贸易总量的40%,不久前成立的“中国省与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是中美之间第一个推进地方经贸投资合作的机制性平台。相信中美地方合作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双方同意保持在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和地区经济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坚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双方同意以对话合作的方式妥善处理经贸摩擦。

  双方同意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协调与合作,通过两国气候变化工作组,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共同并与其他国家合作,通过包括利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专长和机制在内的多边方式,来逐步削减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同时继续把氢氟碳化物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有关排放报告和计量条款的范围内。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中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网络攻击行为。中国也是网络攻击行为的受害者,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面临共同挑战。网络安全不应成为中美互疑和摩擦的源头,而应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双方同意通过已设立的两国网络工作组,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并通过联合国这一主渠道,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也是中国构建创新型国家、发展自身经济和社会的需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将进一步完善法律,加强执法,对各国企业在华权益给予一视同仁的保护。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指出,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区间,中方将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不在于人民币汇率。

  会晤期间,双方还就人权问题交换了看法。习主席介绍了中国的人权观,强调中国重视和促进发展人权事业,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人权事业将会取得更大进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