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成果

作者:陈贽 薛颖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14:26:36
分享

  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国务委员杨洁篪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成果

  新华网美国印第安韦尔斯6月8日电(记者陈贽 薛颖)国务委员杨洁篪8日在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举行吹风会,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洁篪说,6月7日至8日,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过去两天,两国元首举行了两场会晤,一场晚宴,还一起散步,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八个小时。双方所谈,既有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也有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既有政治安全问题,也有经济金融问题,既有双边问题,也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双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适应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通过会晤,两国元首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一、习主席向奥巴马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内外政策,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将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奥巴马总统也向习主席介绍了其执政理念、执政目标和优先议程。

  二、两国元首均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国际社会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不断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三、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双方将继续通过互访、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将尽早实现互访,并适时在中国再次举行类似会晤。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重要对话机制在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将指示双方团队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将于今夏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四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应邀适时访美。

  四、双方同意不断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同意就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充分发挥好有关工作组的作用。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中方将应邀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

  五、习主席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停止售台武器。

  六、两国元首就亚太地区形势和中美在亚太的互动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紧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减少摩擦,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给中美以及整个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七、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深化中美在多边机构内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进一步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总之,这是一次战略性、建设性、历史性的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和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