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会晤 战略性共识--专家解读中美元首会晤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09:32:19
分享

拓展合作

习近平在同奥巴马共见记者时,着重就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进行了五点阐述。

马振岗说,中美两国元首面对面探讨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并做出了框架规划。习近平提出的五点看法,进一步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描绘了目标和蓝图。

“这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的明确表述。”陈明明说。

阮宗泽认为,如果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两国元首的战略共识,那么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和加强经贸、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广泛领域合作就是对这一宏伟蓝图的具体化。

马振岗说,习近平强调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是基于对中美关系的深思熟虑和不断探索。习近平用“太平洋有足够空间”来比喻中美未来合作的广泛空间,十分恰当。接下来,双方将通过各层面的渠道来细化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阮宗泽说,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等敏感问题上的积极表态,展现了化挑战为契机的创新思维和管控分歧、解决问题的积极行动。“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这正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要义所在。

金灿荣表示,虽然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目的不是解决具体问题,但是会晤成果及其传递的信号将对中美关系和国际社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